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

【香港自資出書真實經驗分享 #5】自資出書後,本書無書店肯入貨,點算呀?

我在上一篇Blog解釋過,要求出版社保證書本100%入到全港書店(商務印書館、三聯書店、中華書局),是不合符現實的。有些自資出書的作者聽完後會反問:「既然保證唔到100%入到全港書店,咁我本書出版後無人要,那怎麼辦?你們出版社可以做到甚麼幫到我?」


此時,我就會反問作者:「那麼,你有沒有做過甚麼去幫自己本書呢?」

一本書的成功,是靠本書的內容和口碑。自資的作者應該問問自己,本書的賣點是甚麼?在同類作品中,有沒有獨特之處? 你有沒有努力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去為出書鋪路(例如寫Blog等)?你有沒有盡力令本書更有吸引力(例如找專家寫序或寫推介)等?你有沒有找到一間負責任、坦誠的出版社為您出謀劃策呢?

各位想出書的作者,不要只管問出版社可以幫到你甚麼,如果你本書無賣點,無深度,無內容,出版社識飛都好,廣告鋪天蓋地都好,都幫唔到你!

我之前說,出版社不能保證100%可以把新書發行到全港書店。但做不到100%,不代表就等於0%!我們超媒體從事出版超過20年,甚麼題材的書都做過,亦深知市場的口味,如果有需要,我們會向作者提出專業意見。如果作者真的是用心寫作,加上我們用心製作,無可能一間書店都唔要!商務印書館有18間分店,即使只有5間分店入你的新書,如果本書在這5間分店賣得好,其他分店聞風後都會補貨,何用太悲觀呢?何必太執著是否100%?

再者,作家要成名,從來不是靠一本書就可以,而是不斷努力出書,努力筆耕。我永遠都站在作者立場想,希望他們盡量降低成本出書,盡量減省無謂的花費,例如,若本書以文字為主的話,就無謂彩色印刷;硬版精裝這種釘裝模式很破費,可免則免,我此舉的目的就是要作者留下彈藥,以備日後再繼續出書之用。

我面對每一位自資作者,除了努力協助他們找出自己本書的賣點和過人之處之外,還會努力替他們慳錢,讓他們為自己走上作家之路儲足彈藥。

我不但要培植現在的他,還要塑造明天不一樣的他。

www.easy-publish.or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